而致,各有,外感,不足,要多
提問: 頑固性頭暈
 專家們好:我于2005年12月28日發生腦梗塞(眼睛嚴重視物不清)——CT顯示右側基底節區丘腦腔隙灶。癥狀就是偏盲、眼花、視物不清。說明:做CT時就有了頭暈的癥狀——往CT上一躺,就感覺要掉下來,這之前,我是沒有頭暈的。●目前一般情況:躺下睡覺就頭暈,坐起來或站起來不暈眩。由坐著的狀態突然躺下時,或者由躺著的狀態突然坐起時都會暈眩。站著彎腰洗臉時或者彎腰撿東西時會頭暈。也就是說:只要頭部位置變低,血液都流向頭部時,就發生頭暈。我吃了很多藥,近一年來我沒斷吃藥,有擴張血管的,有活血化瘀的。但是,仍然去不掉頭暈,頭暈好頑固!!!
這到底是怎么回事?怎么治療?謝謝!


第一次問題補充:謝謝專家!西比靈吃了很多,效果不明顯.
第二次問題補充:謝謝專家的長篇回復!!我有些看不懂,不好意思.
医师解答: 你好:這是腦梗塞后遺癥,可以采取針灸治療,結合口服中藥方劑效果較好,同時要多參加體育活動。 注意一下血壓看是不是有問題。
你好:這是腦梗塞后遺癥,可以采取針灸治療,結合口服中藥方劑效果較好,同時要多參加體育活動。
一、頭痛原因更多∶如各類頑固性頭痛證.其疼痛性質為:隱痛者虛證也。牽引痛者風寒也;脹痛、精神緊張性頭疼者肝厥陰經...又有六經頭痛、外感、氣虛、風熱、濕熱、寒濕、痰厥、腎厥、真疼、偏疼(右屬風虛,左屬痰熱)。諸虛頭痛等;如證[(六經):太陽(手太陽小腸、足太陽膀胱)經頭疼--->頭后部連項;陽明(手陽明大腸、足陽明胃)經頭疼--->前額眉棱骨;少陽(手少陽三焦、足少陽膽)經頭疼--->兩側太陽穴;厥陰(手厥陰心包、足厥陰肝)經頭疼--->巔頂處;少陰(手少陰心、足少陰腎)經;太陰(手太陰肺、足太陰脾)。 外感∶1、風寒頭疼--頭頸強痛(惡寒微熱,無汗);2、風熱頭疼--脹疼如裂,發熱(面紅目赤);3、風濕頭疼--頭疼如裹,肢體困重(胸悶); 內傷:1、氣虛頭疼--綿綿而疼,氣短乏力,神疲;2、血虛頭疼--眩暈,面唇甲淡白(心悸失眠舌淡白--氣血兩虧);3、腎虛頭痛--空痛,伴腰膝酸軟,耳鳴--腎精不足;4、肝陽頭痛--眩暈,兩側重,胸脅脹痛--屬肝陽上亢,常見高血壓癥;5、痰積頭疼--昏蒙,胸脘痞滿,痰多,苔白膩--有痰有濕--為痰濁中阻;6、瘀血頭痛--刺桶有定處,常見腦振蕩后遺癥。(凡刺痛有定處,均可屬瘀血、血瘀之證)。......但病因各有不同,治療各有論證,各有方藥。 二、眩暈(或稱美尼爾、大腦供血不足或為大腦短暫性缺氧缺血)證等:眩是目黑,暈是頭旋。乃皆是氣虛挾痰、挾火、挾風、或兼血虛或兼外感四氣被侵。此癥十有八九屬虛,痰火者十之一二(亦有說皆屬痰火者)。源其所由,不例以上及⊙勞倦過度、饑飽失時而致、嘔吐傷上、泄瀉傷下、大汗亡陽、朐目驚心、焦慮不釋、被毆被辱奪氣者、悲哀痛楚大叫大呼而致者等等。此皆傷其陽中陽也!⊙也有吐血衄血便血而致者、癰疽大潰而致者、損傷失血痛極、縱欲氣隨精去而致者、婦女崩淋、產后失血過多而致者。此皆傷其陰中之陰也;⊙至于大醉之后濕熱相乘而致者傷其陰也;大怒之后肝木肆強而致者,傷其氣也;有痰飲留中,治節不已而至者,此有余中之不足也;年老精衰勞倦不已者營衛兩虛也。 但內傷眩暈有四:1.肝陽上亢(眩暈,兩側重,胸脅脹痛);2、氣血兩虧(眩暈,面唇甲淡白心悸失眠舌淡白);3.腎精不足(暈而空痛,伴腰膝酸軟,耳鳴);4.痰濁中阻(昏蒙,胸脘痞滿,痰多,苔白膩--有痰有濕)。眩掉∶頭眩而震掉也。《素問●六元正紀大論》∶太陽之證,其病眩掉目瞑。......治各有論。左手脈數者熱多、澀為死血,浮弦為肝風,右手脈大為久病,虛大為氣虛,滑實為痰積;...... 以上的治療都需要辨證治療,不能見頭疼、頭暈就是高血壓等等。不然就會成為頑固性的疾病,不宜治愈。
你可吃西比靈和川芎嗪。 能為您提供健康服務,我們感到非常榮幸。但這些內容僅供參考,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就診醫生的指導,合作,歡迎您再次提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xl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